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5 護摩的戒律
護摩的戒律
  根據密教的護摩裡面有許多戒,而護摩的用途,在密教裡是最廣的,像做息災,所供養的東西就是要和息災有關。息災裡又分好多樣,有些是為了治病,治病的話,供養品必須用一些藥材,把藥材做為供養。而治病方面所請的佛菩薩,可以請藥師琉璃光王佛,因祂是專門治病的。假如是幫人求壽,延長壽命,就要請長壽佛或白度母,或和長壽有關之佛菩薩,來遮阻死魔,把死魔阻掉,這樣才能做息災。
  息災有很多種,假如是受到鬼神侵犯,也要做護摩,可請不動明王或穢跡金剛做護法,因其是真佛宗之兩大不共護法,或是請空行母、空行勇父等種種護法來幫忙才能遮阻鬼神病或是鬼神之侵擾。如有求壽求治病的、求護法幫忙的,所做的護摩供養大多不同,單單以治病來講,所燒的東西就要燒藥材,如中藥的藥材。求長壽的必須用長壽法,另加上長壽竹供養,防魔的就要做做防魔的供養,而供品也不太一樣。
  護摩的戒其中有一樣是很特殊的,假如是本身功力不夠的話,如幫人家做護摩,因你替人做護摩,死魔就離開那個人,但是找不到病人,一定來找你。所以如這個人本身是有業障的,是有很重的病業,有病魔在纏身,如你幫他做護摩以後,魔找不到那個人,一定來找做護摩的人。所以做護摩的人本身一定能夠承擔這些病業甚至於鬼神及死魔的干擾,假如不懂防護自己的方法的話,一定會弄得本身百病叢生,因你一直在幫助人,解除人家的病業,死魔和鬼神找不到那些人,一定來找你,這時最重要的是幫自己也做護摩。
  有很多修行人為了幫助人,把自己弄得百病叢生,這當中也是有原因的,因你幫了別人,而把所有業障集中在你的身體。所以幫助別人最重要是希望對方也能夠發菩提心,也能行善,也能持咒唸佛,而你自己本身也有修行,如此才能幫助別人。否則,只單單為別人做護摩,不懂為自己做護摩,只是幫別人的忙,但幫不了自己的忙,所以到時會業障纏身,自己脫身都很困難。
  有時幫助人要看對方,能幫的才幫,不能幫的不要幫,有時對方本身求做生意興隆,但所做的是殺生的生意,你幫他做護摩,生意就很好,殺生就愈多,那你自己業障豈不是愈多。所以佛法本身要有智慧,學佛的人,懂護摩的人本身也要有智慧,能夠分辨可以幫何人燒護摩,不可以幫何人燒護摩。
  將來彩虹山莊要經常做燒護摩的事業,在未做之前和大家談一談,燒護摩還要看人,我們為別人燒一壇護摩,同時也要為自己燒護摩。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三年二月廿二日